close

昨晚翻轉難眠一整夜,聽見隔壁棟孩子的哭聲,一度坐起來想寫寫一篇網誌。

不過才打到一半,手殘的事總會發生,一不小心連草稿都來不及搭救...

滿滿的熱血沸騰又被澆熄了一半...

 

今天,我想說說昨日執行的兩件小有意義的事:

一是參觀"關愛之家"婦幼部

二是進電影院支持"十二夜"

 

下午方停好車,看見人來人往一手一袋袋一箱箱的物品,想必這些人跟我們是同一個方向...

關愛之家位於社區內某一陡壁的上方,沿著蜿蜒僅一人能行的階梯而上,有種與世相違背的孤寂。

 

初進機構的第一個印象是「人好多,孩子好多」。

 

一家家的家庭一圈圈的領著一個孩子,或站或坐,有的餵奶、陪伴玩玩具、哄著睡覺...

見識到台灣人無私的愛心,親切程度,早已分不清哪個才是自己真正的孩子。

甚至我們的到來,不需要登記,只要有個孩子醒了餓了哭了累了,見一個抓一個摟在手心疼,就對了!

經過這麼多溫暖愛心的雙手呵護,孩子們都有一種早熟的沈靜。

很多愛心媽媽們,在平日或周末無事,都會撥空來這裡幫忙。

30幾名的小朋友,早已熟稔的每個都叫得出小名了。

 

而這裡的孩子,多是父母生病的、作奸犯科的、又或是新住民、外勞等無法報戶口臨時暫住的...

很難想像「台灣」,我們眼中"發達"的國家,社會資源和福利制度的發展,仍舊讓很多的孩子無處可歸。

員工一個一個喊得出名字的孩子,這一輩子,幾乎都和自己的親生父母此生不復相見。

 

連一點機會也沒有。

 

網路的力量很強大,雖然都是一陣一陣的,不過目前的物資和人力都很充足。

我相信他們需要的是長時間的關愛照顧與資助,而不是一時的同情與憐憫。

這些孩子現在有這麼多人的關心,還有機構員工無悔的付出,其實真的很幸福。

 

我們,也很幸福。

 

「十二夜」的預告,總讓我想起一段話:「牠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,而你是牠生命中的全部」

這對過去曾經和現在未來養過寵物的我來說,最能感同身受。

 

小時候第一隻從學校撿回來的小黑狗,因為沒經過爸爸的同意,所以隔天,在寒冷的冬天,

我拎著牠躺在鋪著毛毯的籃子裡,放置在公車站牌旁邊,

頻頻回頭看,還看的見牠的小臉在寒風中哭泣。

小時的不懂事,造就了小黑狗命運的未知數.....

 

後來,陪著我們孩子童年成長的玩伴,是阿丈自工地撿回來的黑毛。

黑毛像是雪納瑞的混種,陪伴五個孩子度過很多快樂的時光,

因為我們後來各奔東西,這個孩子便成了鄉下老家最忠實的老管家。

 

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在學習如何盡一個學生的本分,

早就遺忘童年的快樂和寵物的陪伴,

只有舊相框內的照片,還提醒著我過去有牠們陪伴的快樂時光。

 

妞妞,是媽媽在我高一那年,自台電帶回來的。

在那一窩的狗孩子中,被問到:「你們誰要跟我回家呀?」

最自告奮勇賣力搖尾巴的那個。

牠是十二夜中的那個「機會」。

因為,牠的兄弟姊妹,如同紀錄片中的狗兒,在收容所裡等待牠們的「命運」。

現在,妞妞陪我們一起走過阿嬤阿公的生離死別,

小不點超外八的T字步,每每回到鄉間,都是最歡迎我們的那一個寶貝。

 

我的現在未來,有一隻叫「蒂蒂」的美女陪伴,

過一個年,不知不覺得我們要一起過第7年了,

一個巨蟹座優雅的輕熟女,個性看似沉靜內斂,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傻大姐小搗蛋,

不是我陪伴她,而是她陪伴我度過一人外宿的孤寂、失戀的痛苦、大小期中考和辦活動的夜讀、

還有熬夜苦讀作報告考研究所的漫漫長夜......

她很大方的接納我的朋友、我的愛人、還有路邊撿來的哥哥和妹妹。

有時候很獨立、有時候很黏人,雖然不是刻意擬人化。

不過,寵物跟主人的個性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像...

 

其實養寵物「貓」從來不在我的選項內,

開始接觸動保團體也是近年的事,

哥哥和妹妹的出現,改變了我不能見死不救的想法。

 

2010年8月底的夏天,在南京東路上意外的撿到兩隻差點被大巴士壓過的小黑貓,

動物醫院的見死不救和巧遇善心的中途夫婦,讓我決定暫時安置在家...

隨著哥哥和妹妹兩個黑醬油越長越大,

我們到處找尋可以領養牠或暫時安置的單位,

好不容易找到了,先把哥哥送去,很幸運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。

就被喜愛牠的主人帶走了...

妹妹,從此成為我們家一份子。

這,是牠們的「命運」和「機會」。

 

「十二夜」裡的所有狗狗,都在等待牠們的命運或機會。

最深深讓人觸動的,是有許多的狗兒「命運」不該如此。

是牠們的「全部」拋棄了牠們。

一雙雙在籠子裡驚恐害怕的雙眼,絕望深淵遠大於希望。

後續紀錄重生的狗狗們,牠們的眼神,清澈如蒂蒂或妹妹一樣的天真無邪。

身為人類的我們尚且可以自己去創造機會改變命運。

而牠們不該僅有被選擇的權利。

 

這不是很沉痛的紀錄片,可是希望可以喚起很多人的關注。

 

領養。不棄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莉的祕密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